2012/02/16

騙子

小狐始終無法理解這一切,她不覺得自己是個騙子。

「為什麼你們都不懂,」她常和朋友抱怨,「大米真的很可惡耶!」

大米是餐廳二廚,總是腆著大大的肚子,頭髮也不知是梳理還是出油得光滑晶亮,凡事不多說話,只是笑臉迎人。但小狐根本不吃這套,她覺得大米很噁心。有一次,大米在上菜的時候隔著送菜口摸了小狐的手,她為這件事抱怨了只怕不下一整個月。朋友們兩邊都熟,也只能一搭一唱地安慰小狐。好嘛妳以後小心點別讓他有機會,我也最討厭這種趁機吃豆腐還自以為浪漫的人了;妳要不要跟大廚講下讓他管一管啊;還是妳乾脆找老闆,說再這樣下去受不了不如辭職,妳這麼好老闆會留妳的。

「我不要!為什麼他的事情要我提辭職?」

無奈。但潛藏的台詞其實是,誰也不想要讓這兩人每天都見到面。大米苦過很久好容易找到一個穩定的工作,朋友們不敢這麼提。每次問起小狐,也只是聳聳肩說我也不是故意的,又能怎麼辦呢?不如你就離她遠點吧,她在餐廳一見到你就沒好氣,你何必呢?大米總是笑笑抽著煙,也不多說什麼。

有一次大家圍坐喝酒,小狐當著大米的面,又絮絮叨叨地開始抱怨。大米聽了一會,刷地站起,叼著煙走出門。眾人一下子全靜下來,目送他的身影直到在巷口消失。小狐漲紅的臉上突然滾下淚珠,大家又手忙腳亂地安慰起來。聽她抽抽噎噎許久,才弄清楚小狐所以不肯走,原來是為了二廚這個位置,這些年她下不少功夫把外場的一切打理妥貼,就是想求老闆讓她進廚房,從助手做起也行。結果大米一來廚房連助手都不缺,怎麼說都嚥不下這口氣。一旁的美玉跟兩人認識以久,忍不住說了一句:「這件事情談開不就好了,何必東拉西扯,把大家都搞迷糊了」

「妳現在是說我是騙子嗎!」小狐瞪了她一眼,「到底是不是朋友啊這樣說我,那傢伙就是會討好大家,連老闆都喜歡他!我努力這麼久還不是為了餐廳好,結果他一佔了廚房,我做再多都不算數啊!」
「比起騙子,這不是更可惡嗎!?」

朋友們面面相覷,添上這層更加無解的問題,連在老闆面前都不敢提了,也只能把一切都瞞下來。美玉總是搖頭說這樣下去餐廳遲早也是亂,畢竟抵不過朋友們事緩則圓的態度。

事情就這麼沒完沒了地持續。到後來大米好像也開始賭氣,凡是小狐在外場添了什麼,他就在菜色裡填上什麼。餐廳老闆原本就不大管事,兩人這些一來一往雖然看在眼裡,只要不影響收支,還是由著他們去。小狐更是氣得七竅生煙,動不動就找大米吵架。美玉原是餐廳顧問,於公於私都不能視而不見。只是幾回勸說下來,好話壞話說盡,反而落得被小狐和幾個較親近的朋友冷言冷語地懷疑她和大米私底下有什麼關係。氣得她顧問也辭了,落個眼不見為淨。

餐廳氣氛不好,顧客當然都感覺的到。日漸下滑的業績終於惹得老闆講了兩人幾句。大米還是不置可否,小狐自覺委屈,言談間提起要到老闆那裡拍桌才出得了這口氣,朋友們自然勸說既然都努力這麼久,何必自己毀掉大好機會云云。

美玉聽著,輕輕嘆了口氣,說道既然這一切問題都是從大米而起,不如考慮別再跟大米合租房子,小兩口都冷靜一下也好。

沒想到這句話正中小狐要害,指著美玉罵了起來,說就是妳私底下跟大米好,根本不顧朋友道義,連餐廳都不管了;我跟大米交往,住在一起有什麼不對,關妳什麼事要妳多嘴,就算要搬也是他搬;妳根本看不見我這麼多年的用心,還罵我騙子,這帳我都還沒跟妳好好算;明明是顧問也不幫我向老闆說話,整個餐廳有誰比我更用心,你們都不了解我的計畫,進了廚房以後對餐廳有多少好處,那些計畫還不是我和大米一起討論出來,你們到底還有什麼不滿...

小狐一把鼻涕一把淚地罵著,最後一句幾乎是用盡全身力氣吼出:

「我才不是騙子,我是最誠實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