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Aux supermarchés

我走進家樂福入口,旁邊的工作人員叫住我,請我卸下背包。


在我狐疑的眼光下,穿著筆挺襯衫的男人很快地在我背包上兩個拉鍊環釦之間繫上塑膠的封裝帶。抬頭向我一笑說好了,我說謝謝,轉身進門,他並沒有多解釋些什麼。

我知道這是什麼。賣場的規矩並不嚴格,我有一次拿著同一個背包直接問道是否要封口,換成工作人員狐疑地看著我,攤手表示什麼也不必直接請進吧。我面無表情地離開,反而忘了向他道謝。當時我心裡正想著,其實我不願意再來了。

從學校回到住處時,會經過一家ATAC。由於價格不貴也貪順路,便時常在那裡添購雜貨。年初來時還有一搭沒一搭,然而這兩個月以來,結帳員每次必然會檢查我的背包,索性進了收銀道就把背包大開。一次與同學一起採買,進了店口才想到背包裡還放著昨天買的醬料罐頭沒拿出來,收據早丟在家裡,頓時有點尷尬。同學說沒問題又不檢查,我說會吧會吧,進了收銀口,一臉嚴肅的櫃台小姐果然要查看背包,嚇得我一身冷汗。幸好橫放的罐頭被書擋住才沒出事。走出收銀口,同學一臉狐疑地問我為什麼會檢查背包?

我不知道。我想起的第一個句子,是其實許多法國人也被檢查了。

搬到城市南方之後,附近住處有間超市。空間明亮整齊,賣的多半是便宜的賣場自有品牌,出入也相當自在。我背著背包出入已經好幾次,櫃台不曾查看裡面,門口的警衛見到也不理會。

有一次我提著大籃子背著背包在超市裡閒逛,走道盡頭遠遠經過一位老先生,狐疑地看了我一眼。我買完逕自走向收銀台付錢,遠遠又看到老人走向我,用極低極輕的聲音請我把背包先寄放在櫃台再進來。您背著背包進來是不行的。他說。

我並沒有問他究竟是誰。他摳摟著梭巡的姿態有點像是年老的小學教師,和我說話時語氣尊敬有禮。是經理嗎?我終究沒問,其實老人也不等我回應太多,向前又遁入四處梭巡的軌道。事實上問了又如何呢?

我微笑向他道謝,排在前面的女人回頭狐疑地看了我一眼。

或許我對老人的身份其實毫無興趣。我只知道最後的去處也變得一樣,這個城市的廉價超商顧客們早已接受這個現實。我不知道下一次課後背著背包的我該去哪裡採買。想了一想,或許還是回去家樂福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生活就是一出戲~


Job |
be a tut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