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我是文藝青年

這是對一份文青問卷的答案集。在回答之前,我必須先聲明:本人就是不折不扣的文青。詳情請參閱本部落格任一篇文章。


1. 文青都愛村上春樹
我是因為看到這題而產生巨大的違和感,才決定寫這篇文章的。因為我一生中從未看完過任何一本日本作家的小說,也沒看過任何一本莎士比亞,也沒聽歌劇,對志文出版社的世界名著系列更是完全不熟(只有因為課堂需要買了悲劇的誕生跟另外什麼之類,不過也都沒仔細念)。我看完的就是幾本中國經典小說話本、倪匡金庸、亞森羅蘋(不過沒看福爾摩斯)克利斯蒂、史卡德系列,很多漫畫...

2. 文青都愛攝影
我一直都以為自己會因為攝影而窮死,幸好人類發明數位相機。話說回來,我以為現代人早就已經置身於熱愛攝影的文明了。另外,這題配上下面說文青不愛一向以正妹自拍照為大宗的wretch,其實還頗為尷尬。

3. 文青都極瘦
我好像從出生之後就沒人說我瘦過了。

4. 文青褲子都窄的像褲襪
這題顯然跟第三題很有關聯,基本上愛穿窄褲的胖子不是沒有,不過我實在很難想像數量會多到成為一種類型。

5. 文青都穿極簡但貴的衣服
我買的衣服比較貴是沒錯,不過Hengten跟Net之類的店服務不錯又不必殺價,應該沒啥不好吧。

6. 文青很雷光夏
我總共聽過雷光夏三首歌。以她產量而言,確實應該已經被影響很深。

7. 文青很後搖
Radiohead算後搖嗎?我蠻喜歡這個團的幾首歌的耶。

8. 文青can’t live without converse all star
說這句話的人,不知道有沒有看過威爾史密斯在i, Robot裡面幫converse打廣告的場景。真文青啊。

9. 文青的頭髮不能打薄
我洗完頭都不吹的。希望這樣有接近一點。不過我若是要剪頭髮,打薄總是早於剪短。令人扼腕。

10. 文青都戴看起來沒什麼但貴到不行手工粗框眼鏡
這個違和感更巨大。我沒近視,所以戴眼鏡對我而言實在是太過奢侈。

11. 文青喜歡歐洲遠勝過美洲
說起來,我對盧森堡其實沒什麼感情,而且美洲再怎麼說也是有格瓦拉的地方,這題出的真的很怪。或許是用詞不精準,想要說美國不小心打偏擊中美洲吧。(猜透文青的心不容易啊)

12. 文青不用wretch
我有用來剪報。而且wretch上文青的數量絕對超過一般想像。(或許出這題的人是看不爽反無名浪潮的反文青吧,不過反無名的人絕大多數應該都不會承認自己是文青的)

13. 文青都會學法文或西班牙文
本人目前正在語言學校讀法文。好不容易終於又被說中了。

14. 文青只看深夜MTV
這題語意相當含糊,我在深夜比較喜歡看的是違禁圖片之類。電影也是有看一些。

15. 文青愛去誠品看書
我愛的不是誠品,而是熬夜。不過這題就算打中好了。

16. 文青在很暗的咖啡館看書
我不只看書還寫論文。這個世界能工作的地方並不是很多(尤其又要可以抽煙的)。又打中了。

17. 文青不吃便當
這題真的太匪疑所思了。這是說讀東海大學住小套房的全部都不是文青嗎?

18. 文青煙抽很大
打中了。不過這個社會煙抽很大的社群差異會不會太大...

19. 文青咖啡喝很大
又打中了。不過這個社會咖啡喝很大的社群...

20. 文青酒喝很大
我喝的時候確實喝很大,但跟我喝酒的都叫我文青,所以我猜他們應該不覺得自己是文青。

21. 文青一定要有MAC小白POWERBOOK
有耶我有,而且金髮尤物的女主角也有。

22. 文青要會樂器
我多年前學過鋼琴,然後打過小鼓、木琴、鈴鼓、三角鐵,試彈過吉他...只是,說起來我最會的樂器應該是CD唱片吧。


分類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如果要被這些問題全部打中,這樣的人我無法想像,綜合來看,這些問題也極其散漫,不管用什麼積分標準來區隔,我並不認為能區分出怎樣的社會範疇。

事實上,對一個訓練有素的社會學學生而言,分類常常只是表露了分類者的見解,而一個社會的分類則表露了這個社會所願意容忍的某個文化面向。發言本身就有力量,就像是無論這個量表有多荒謬,我們還是會回歸文本來比對批評。而我們的回應也因此被拘束在這個量表所構成的平面上。這也便是問卷這個概念所具有的基本問題。與這個荒謬的量表相比,其他問卷並沒有更優越。

參考:
我不是文藝青年,如果要如此定義。
如果要如此定義,我不是文藝少女
我‥‥也不是文青
[好公民練習題] 普遍溝通行動閱讀測驗(非心理測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