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無血樂


今天,偉大的蘋果日報又再一次血洗頭版了。


看著這張照片,想起以前日日濺血的美麗時光,我開始懷念一個時代。

倒不是蘋果日報來台之前的「乾淨」時光,我一直記得,在我讀影評多於新聞的時期,有一種東西叫做「中產階級的懼血症」,像是如果在電影裡突然出現有血的畫面(而且是部好片),比較尖銳的影評大概有八成會提到這種東西,說這就是導演在嘲弄中產階級懼血情結之類哈哈哈。

不過今天已經沒有人這麼說了。因為相對進步的媒體批評,顯然把血腥放在媒體亂象之中。當你相信包裹表決(?)的媒體批評判準,或甚至你不認同媒體批評的某些標準(例如藍綠統獨),你不會花時間在爭辯這一點點文化脈絡之類的旁枝末節。也不會有一個團體宣稱「我們反對中產階級的懼血症候群哈哈哈」。

所以其實是一個背後帶有長遠型塑歷史,加上維多利亞時期、啟蒙時代意識,大概可以寫好幾篇碩士論文的概念,在我們的社會裡就這樣幽幽地消逝。公民社會在嘲笑知識分子的旁枝末節(這真是詭異),並且聲明自己有更重要的議程包裹。Love it or leave 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