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好公民練習題] 普遍溝通行動閱讀測驗(非心理測驗)

[背景]

小瓦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刊登了一篇文章:

某天夜裡,小瓦走進林森公園附近的吉野家,想要吃難吃的套餐。

小瓦走進店裡,櫃台正在處理一位客人的外帶點餐,看來是許多套餐的一大袋。年輕的客人一言不發,隊伍的第二位是一位穿著布夾克,滿臉鬍渣的老先生。櫃台一位店員俐落地把應該也不太好吃的食物裝進很大的塑膠袋裡,另一位店員在第二台收銀機前算錢。廚房有另外兩位店員,店裡沒有任何客人。

//被隱藏的片段
過了一會,店員仍在包裹不斷送上的食物,隊伍沒有變動,小瓦無聊地四處張望,看到燈箱上菜單旁寫著吉野家的服務宣傳,熱心真誠之類。包餐的店員有著像是日本人的臉孔,不太情願地低聲頌念著服務流程必須的口號,偶爾會歪著嘴瞪視客人擠出兩句確認難吃食物屬性的問題。

隊伍裡的三人等了快十分鐘,老先生向算帳的店員招招手,嘴裡嘟嚷了一句話,又指指菜單,似乎想要那店員幫他點餐。店員二號看了他一眼,說,這個櫃台正在算帳,請稍等喔。老先生聽了,靠上牆壁嘆了一口氣,說了兩個近似日語的音節,語氣似是「怎麼這樣」或「真久啊」。

又過一會,巨大的食物包裹終於完工,店員一號把塑膠袋把手扭緊,交給年輕的客人。終於輪到老先生,店員一號用慣性狐疑的眼神看著他。

老先生發出嗯,嗯的聲音,指了燈箱上的菜單。狐疑者回頭看了看說,是雞錦丼嗎?老先生又指了指菜單,指指餐盤,店員一號眉頭鎖的很緊,問,單點嗎?老先生說,嗯,嗯,哼,嗯,指了指菜單。店員一號盯著老先生看了一會,按動收銀機,說,八十五元,老先生拿出一張百元鈔票找錢。

換小瓦點餐了。小瓦用流利的口語點了難吃的套餐。店員一號雖然沒有改變表情,但似乎很滿意,甚至幫小瓦拿餐具時還親自交到小瓦手中,一旁的老先生沒拿到餐,張望了一會,就踱到窗邊的位置坐下。

過了一會,廚房送出一碗食物,先生你的餐好囉,店員低低地說。看了一眼老先生坐的位置,就把餐盤放在櫃台邊,走回廚房跟其他人聊天。店員一號從塑膠杯倒出小瓦點的湯,放到微波爐裡加熱,小瓦一直很不喜歡微波的食物,皺了眉頭。似乎被發現了,店員一號在廚房說,先生你的湯在加熱,請稍等一下。小瓦忙應了一聲。

難吃的食物送到餐盤上了。冰冷的泡菜看來有點脫水,浸在似乎加了防腐處理的薄薄一層辣水裡。小瓦不發一語,拿著餐盤找位置坐下,先放著加熱過度的味噌湯不管,開始狼吞虎嚥。碗筷交錯之際,店員三號又看了看老先生的位置,用手動了動餐盤,回到廚房繼續聊天。小瓦舔了舔嘴邊的飯粒與難吃的醬汁,順著看過去,老先生正趴在桌上假寐。

又過了一會,老先生醒來了,左右看看,向櫃台發問:我點的**呢?(**無法解譯,以下同),店員三號正在櫃台,說,先生你的餐好囉,我們這裡是自助式的喔。又走回廚房。老先生開始嘟嚷,緩慢地站起身踱到櫃台拿起餐盤,說,"謝謝"你喔。店員三號說,不客氣請慢用。老先生繼續說,我給你"錢"了喔(括號內為加重音)!踱回座位,小瓦正在處置味噌湯,突然聽到碰的一聲巨響,老先生站起來,走出自動門,向櫃台說了一句我*錢了**你們***!轉出騎樓。從小瓦的位置看不見發生了什麼事情。

店員三號好一會才出來收拾,拿了兩個不知從何而來的碗蓋回廚房,向廚房的人說,他把碗蓋在盤子上了。廚房有人問怎麼了,另一人說,沒有啦他就是不爽***,*****,似乎與沒人送餐有關。

小瓦吃完之後乖乖把殘肴拿到回收台上,經過老先生之前的座位,見到碗仍然倒蓋在餐盤上,碗蓋放在旁邊。似乎是肉汁濡濕了一塊餐盤紙。盤上沒有見到任何飯粒或其他難吃的食物漏出。

小瓦走出門,身後廚房裡店員高聲說謝光臨請慢走,他踏上騎樓,轉往與老先生完全相反的方向。


[問題與討論]
註:選擇題為複選或不選題,分項目視為獨立選項看待,底線處可填入多餘的選項,但並不會納入問卷結論。

一、請問對於這段故事中的主角小瓦應如何看待?

1) 小瓦對吉野家懷有偏見,於是捏造偏差的故事想要降低吉野家的業績。
2) 小瓦刻意以聳人聽聞的另類標題,幫吉野家打廣告。
3) 小瓦想要塑造自己標新立異的形象,所以故意在部落格發表這個故事:
3.1. 以達成分裂台日兩國人民良好關係的目的。
3.2. 以塑造自己夜行者的偽英雄形象。
3.3. 以偷渡夜間生活就是反常生活的錯誤意識。
4) 小瓦是被黨國教育洗腦的可憐人,刻意分化日本族群,貶低台灣俗民生活,與中國民族主義者同流合污。
5) 小瓦對於自己被資本主義交易模式制約的行為描述細膩,卻無所措詞,偷渡「乖順的顧客維持社會正常運作」的態度,揭露後現代消費社會裡人民普遍受到商業規則所制約的現實。
6) 無聊透頂的故事。管管自己的吃相吧。當宅男不是沒有原因的。
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請問吉野家的餐點是否難吃?
1) 是,真難吃。
2) 否,真好吃。
3)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4) 這個問題很複雜,我們必須請專家來分析。
5) 選2的都是沒有味覺的笨蛋。
6) 選1的都是故作高尚的白癡。
7) 出這個問題的人充滿了酸腐的假裝基進份子氣息。
8) 有人覺得難吃,有人不覺得好吃,這些都是必須要彼此接受的答案,多元的社會更美麗,這種問題假設一個標準答案,顯然是填鴨式教育體制的餘毒。我大膽推斷作者應該是在解嚴前出生,除此之外的答案全都不合邏輯。
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請問店員的處理態度應如何看待?

1) 有虧職守,因為讓顧客滿意是服務業的共通守則。
2) 沒有疏失,因為完全遵守公司規定與客人互動。
3) 道德有虧,幫助老人拿個餐盤有何困難?
4) 份所應為,遊民造成24小時店面的經營困擾是事實,老人刻意在速食店睡著會誤導店員阻礙互動。
5) 缺乏善意,態度不佳,公司應加以矯正。
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請問這與公民溝通行動有何關連?

1) 有關係,這證明溝通理論需要經由普及教育,甚至對外國人或疑似外國人也應該有所要求。
2) 有關係,這證明公民溝通只是一種菁英主義的幻象,在俗民生活裡根本無法落實。
3) 沒關係,夜間生活千奇百怪,過於特殊的故事不可作為通例思考。
4) 沒關係,小瓦不過是又一個自以為是的社會觀察家,社會就是被這些狂妄自大的名嘴搞爛的。
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請問我們應如何看待老先生的位置?

1) 無聊遊民,破壞溝通元兇。
2) 日本遊客,應予善意協助。
3) 殘疾人士,應予同情關懷。
4) 心情不好,發洩一下何妨。
5) 無理顧客,欺凌年輕店員。
6) 可憐顧客,店員語言壓迫。
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請問這與公民溝通行動有何關連?

1) 有關係,這證明溝通理論需要經由普及教育,甚至對外國人或疑似外國人也應該有所要求。
2) 有關係,這證明公民溝通只是一種菁英主義的幻象,在俗民生活裡根本無法落實。
3) 沒關係,夜間生活千奇百怪,過於特殊的故事不可作為通例思考。
4) 沒關係,小瓦不過是又一個自以為是的社會觀察家,社會就是被這些狂妄自大的名嘴搞爛的。
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請問小瓦是否該介入讓店員與老先生之間的溝通更為順暢?為什麼?

七、請問你在回答那些問題之後,認為自己站在哪一方?

1) 吃不到飯的老伯伯
2) 必須善後的店員們
3) 一閃即逝的小帥哥
4) 悲傷的死宅男小瓦
5) 標題不是寫著(非心理測驗)嗎?籲請大家不要誤入陷阱,讓網路惡徒再次得逞!
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