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短札】禁煙效果之法國經驗

去年九月,我和一群老師學生在巴黎美麗城的一家中式餐廳裡,剛吃完飯,部份成員紛紛拿出香煙做一個吸食的動作。吞雲吐霧之際,我們討論起明年一月就要在法國實施的禁煙令。事實上,當時有許多地方已經不能如以往一樣吸煙,例如火車車廂內、車站月台和機場等等。2008年一月開始,連咖啡館、旅館、酒吧、舞廳等等,實際上是室內全面禁煙。影響最大的自然是水煙館,全法約八百家的水煙館從2008年起面臨不能賣水煙的窘境。

我們說這是最後一次在餐廳裡抽煙啦,所以大家因此又多抽了一根。

2009年一月開始,台灣也開始實施類似的禁煙規範。董氏基金會宣稱,台灣是第十七個全面室內公共場所或工作場所禁煙的國家。在網站上的列表裡,法國是第十五個國家。行政院長指出,這「對於台灣邁向先進國家之林,具有指標性意義」。在此我僅以個人在法國生活近一年的經驗,提出對於一個很有可能是先進國家所在的觀察。

我在一月一日凌晨抵達巴黎戴高樂國際機場,和同行的法國人必須走出航站,在低溫裡邊用英文碎念法國政府,邊抖嗦著抽煙。

三月底,我在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住宿,櫃台小姐用中文清楚地告訴我說,根據法國政府規定,旅館內完全禁煙。

從史特拉斯堡回到巴黎時,在棚架下的月台上已經開始有人抽煙。

七月初回台前,我在巴黎住宿一晚,房間的矮桌上擺著煙灰缸。旅館主人告訴我,抽煙不必下樓,在房間抽就可以了。

九月再回法國,天氣轉冷。本地的咖啡廳在室外搭起了透明帆布的帳篷,內置電熱燈,供顧客在「室外」抽煙。

十一月到里昂訪友,我在網路訂房時選擇了可吸煙的房間。向櫃台確認時,服務人員告訴我所在的樓層整樓都不禁煙。

至於水煙館,根據水煙工作者工會網站指出,法國的水煙館店長已經向法國政府提出集體訴訟,要求恢復在室內吸食水煙,目前訴訟正在進行。

在這一系列改變之後,或許台灣將不再認為法國是一個先進國家,而台灣超越歐美先進國家的夢想也在此時正式起飛。但如果以抵抗的活力來衡量,我個人其實認為法國比台灣要先進得多。

6 則留言:

Béatrice 提到...

法國的文明,指的應該是....他們可以和政府訴訟一些權利吧?

法國總統和總統巫毒娃娃的訴訟也是一樣。

匿名 提到...

多謝,我想台灣很快也會「進步」起來的。

瓦礫 提到...

附註:不習慣周遭煙味的人也同樣活躍。一月開始的冬天,吸煙者只能在外面頂著寒風碎念。等到春和日暖,大家都想露天喝咖啡,法國各地就開始有許多人當面要求露天座位上的吸煙者熄煙,曾經頂過寒風的吸煙者當然極端不滿。據傳在法國普遍出現這樣的微小衝突。

瓦礫 提到...

Béatrice:

其實台灣也有這樣的權利,但太少人用,連行政法院都生鏽了也無人知。

黑狗兄:

有時候進步還是大家想要才行啊...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版主~請允許我轉貼這篇文章到我的網誌上
http://www.wretch.cc/blog/luck69
如果覺得不恰當,請通知ㄧ聲
小弟必當立刻刪除轉貼文~感恩m(_ _)m

瓦礫 提到...

匿名:

歡迎轉貼,有註明出處就沒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