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狼野

牧羊人從羊身上發現一道傷痕。他驚慌地跑到村裡,大聲喊道:「狼來了!狼來了!」
沒有人理會他。

一個星期之後,牧羊人在樹林裡發現了一頭走失的羊。美麗的捲毛沾滿血跡,內臟腸胃拖撒一地。他蹲下看著失去生氣的羊眼,許久,轉身回到村裡,逢人就說「狼來了」。
還是沒有人理會。

過了一陣子,他總會發現自己的羊消失無蹤。有時一隻,有時兩隻。起先他還會四處找尋,沒有找到線索絕不放棄。日子久了,他也不再找尋。心底打算著羊隻繁殖的速度,知道羊群的數量不會減少,也就慢慢地不再掛心。村裡的人還是對他的警告充耳不聞。有人想詢問他狼的模樣,但牧羊人總是無法回應。因為他在原野上不曾看見過任何一隻。

疑問的村人帶著沒有解答的困惑離去。人們雖然還是不曾有所作為,但對牧羊人卻越來越感到同情。不時有人拿著一點家裡的工藝給他,或經過原野時邀請他共進午餐。但牧羊人並不感到愉快。他一心一意地想警告村人狼來了,卻覺得自己被當成孩子一樣安慰。他幾次露宿在牧羊地通往原野的小徑上,幾天幾夜地守衛,卻還是見不到狼的蹤影。

牧羊人逐漸變得敏感。夜裡每次起風都會被驚醒,巡過一次羊群才能入睡,身心委靡不堪。村裡的獵人經過,他總是殷勤地招待,卻顯得心不在焉。某一次,獵人勸他離開這個地方。他突然打起精神,大聲說道,他不能走,他的責任就是守在這裡,發現狼的行蹤,他必須繼續守護村人不被狼侵擾。
獵人搖搖頭,走了。

而牧羊人藏在心裡沒有說的是,他不能忍受自己一再被稱為說謊者。

日子過去,牧羊人越來越無心於照料羊群。他覺得自己的生命沒有價值,對於熱心待他的村人也毫無貢獻。在一次整夜雷雨後美麗的早晨,他一清醒就連忙趕到草地上,發現自己忘記把羊群趕往高地,一個晚上就被暴漲的溪水沖走大半。

牧羊人什麼也沒帶就往下游跑去,發狂似地宣誓要找回每一隻羊。幾天後,獵人見到無人看管的羊群,循著足跡追索,在遠方找到了死去多時的牧羊人。他躺在水邊,衣衫破舊不堪,身上還裹著血跡斑斑的羊毛。

村裡的人總是說,真可憐哪。為甚麼要死呢?我們都知道可能是狼吃了他的羊,但,難道他真的不知道,村裡每戶人家都養了一頭狼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o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