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歧視不在

在一部溫馨的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裡,走投無路的美國籍女主角因緣際會來到一幢待售的義大利古宅,一對德國夫婦已經到了,看來非常滿意,正與老婦屋主商談價格。主角的到來引起一點擾動。老婦人籌碼提高了,德國夫婦無法接受新的談判,妻子恨恨地對主角說,妳們美國人,就會在所到之處毀壞一切。女主角有點委屈地回應說,我們有些也很抱歉啊。DVD收錄的導演講評裡,同為美國女性的導演說,我覺得總該說這麼一句。

起因是這一篇文章【解構你的危機意識:你到哪裡都會被喊滾回中國】。這一篇文章被摘到黑米之後,引起一些回應。多數是正面的感受,我非常不解。不知是我長期接受辨識歧視導致眼光不同,還是這篇文章讓人真的感到溫暖?光是標題就非常惡毒不是嗎?告訴外省人自認為少數族群是一回事,要求他們接受歧視性排除性的族群用語,與要求女人無條件接受自己母性與主婦的天職有何不同?「妳就是母親,不要逃避」,「你就是中國人,沒人能改變」?這已經是2004年的文章,在當時撲天蓋地的宣傳情境裡,這已經是刻意限制外省族群輿論正當性的血統排除論調,很難理解嗎?

//隱藏部分的文章

我在黑米直說我的想法,並沒有人回應,僅是推了幾個而已。後來關魚提了一個說法,讓我覺得更恐怖:

我喜歡這篇文章的理由在於:

他很清楚明白地指出,不管本省人或外省人或原住民,都是能夠好好生活在台灣的人。

這些年去過十幾個國家,
我也很高興無論是去歐美、日本或澳洲,
都可以抬頭挺胸拿著我封面加註 TAIWAN 的護照說:

「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

個人出差及旅遊經驗:有很多知道台灣的外國人,通常討厭中國人,但很喜歡台灣人(尤其是來過台灣者),原因在於現階段能夠出國的中國人,多半是財大氣粗或位高權重的特權階級及後代,要不然就是跨國犯罪份子,無論講話或行事作風都很不尊重別人及別國的環境,所以很惹外國人討厭。


我不知道這篇回應是否針對我的說法。我也不願把戰線拉到關魚面前,好像我是連溫和派都無法容忍的極端份子。認真說來,至少工頭堅自然主義式的態度更需要負責。但關魚的自白仍然有很大的問題。不只是公然接受自己也明知對中國人的化約偏見(「在職場上的女性,我真的見過太多都是工作能力不強的啊,同工不同酬又如何?」),這個我連碰都不想碰。她提到這篇文章讓她覺得「清楚明白地指出,不管本省人或外省人或原住民,都是能夠好好生活在台灣的人」,這「好好生活」的定義值得深究。尚不論原文作者是如何在不指名的前提下企圖偷渡對外省人政治認知的化約詮釋(「女性投給馬英九,還不是因為他帥,全是一群沒有品味追逐流行的無知女生」?)光是暗示外省人只投外省人、外省人移民全是因為政治動機、外省人認同外國多於本土、外省人只想著要靠外省人控制國家機器等等,全都是排除性的政治指控,但很多人卻接受了?為什麼這麼容忍一個外省認同者隨便使用這些化約的指控?(「原住民最會音樂體育,黑人出頭還不是饒舌樂跟籃球明星」?)我們長久以來對歧視的認識含辛茹苦地建立起來,一談到政治,怎會崩毀地如此迅速?


德國夫婦轉身離開老宅之際,義大利老婦人突然提高聲量對他們舉起拳頭:「法西斯!」

妻子驚訝地回頭,隨即抿緊了嘴離開。我不記得導演在此有什麼評語。

想想也是。各自的歷史早就寫好了。誰管妳有多少人還抱著歉意?哪來的歧視?

歧視不在。我很慶幸可以不發言就脫離這個骯髒的戰場。我慶幸自己不是純粹的外省人,我慶幸自己沒有如期所願投給外省人,我慶幸自己不必忍受這些美麗的指責。

3 則留言:

anarch 提到...



我錯過這個討論,而且你一口氣就點了兩個人的名?

不過,我覺得有些根深蒂固的執念(我先不用「偏見」這詞)的改變、修正與對話真的不容易,例如馬英九選贏扁那次,我自己也很長時間深信那個「本省人會投馬英九,外省人不投陳水扁」的說法(主因也是背後據稱可信的民調)

現在反省,當然同意這套說法背後藏的族群刻板印象,也覺得嚴重,但另一方面除非我找到清晰有力的反證,不然也不知道如何反駁這偏見。

或是,反過來不管這個民調正不正確,先追問是誰藉機操弄族群矛盾?族群的矛盾結如何糾葛?



其實只是過來看看新家、喝喝茶……

瓦礫 提到...

社會學的習慣是,找到正面支持的論據再說,其餘不計。

或者,就像是我大學時代統計學老師說的,統計,也不過是一門讓你猜的比較準的學問。

嗐,喝茶喝茶。

莫維平 提到...

歧視無所不在

班上一個女生
被全班的小朋友排擠
已經到了很嚴重的地步

開始回想之前修過的教育與輔導課程
該如何來阻止這樣的歧視與排擠

剛來到這個班級
詢問其他同學為什麼討厭她
笑她髒
功課也不好

試著跟這位女生聊
才發現她是單親
爸爸要她衣服兩天換一次
我請她能否改善洗衣服這件事情

不過我想改變的不應該只是這會小女生
而是教育其他小朋友
試著去瞭解自己的同學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是強者
而欺負弱者
顯然這位女生
是一位弱者
可是功課的好壞
不該成為嘲笑的把柄

因為我們不認同
是因為我們不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