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短札】表演是我們唯一的救贖

亞運誤判楊淑君失格事件發展到現在,似乎還有很大的失控空間。

排韓熱潮迅速地在台灣遍地開花,是因為提出異議的審官屬韓裔菲律賓藉,審查裝備的委員屬韓藉,引起爭議的電子襪是由韓國廠商製作,或是因為亞洲跆拳道聯盟秘書長屬韓藉,抑或是韓國一向就被台灣人視為競爭對手,又或是長久以來韓國對台灣在各項國際賽事都不友善,已經失去一切考據的意義。許多愛護尊嚴的台灣人們,砸毀韓貨有之,宣告不接待韓國人的有之,直接言語攻擊韓裔人士者有之,甚至連蛋洗韓國學校的亦有之。而質疑這波排韓風潮的最大力量,則是認為亞運主辦國中國必須負起全責,認定技術委員趙磊包庇學生企圖保送金牌,最後的結論則是指責國民黨與媒體聯手創造排韓假象,不敢質疑中國。

依照目前網路流傳的各種照片影音,這裡面除了顯然誤判一事非常接近事實之外,有其他任何部分是根據確切的證據才做出來的判斷嗎?

如果沒有的話,誰才是真正的大陰謀家?

然而我們甚至等不到上面說過的事實到齊就已經開始怪罪,而怪罪只有對象卻沒有可用的定論,只好不停地擴散怪罪的能量,遷怒到毫無關係的人們身上。印象指數掌控一切。不只是對於仇恨的對象不斷提取一切有效或無效的元素企圖把印象製造成事實,從個人到政府到各大政黨爭相指責對方表態不夠或過度消費,同時抖擻精神演出自己最美好的那一面。如果只是我群我族小圈圈裡自相炫耀的求偶行為便罷;然而仇恨最大的問題,卻是它少不了製造出過去被害的自己以及從今開始必須被害的他人。

依照刻板印象對種族或國籍的全面仇視行為,是最壞的一種歧視。關於這點,顯然比任何沒有證據的指控都更無疑義,然而許多台灣人卻樂此不疲,昨天痛心自己受歧視的,今天轉過頭來面目更為猙獰。連排外仇恨都要像賣蛋塔一樣一窩蜂爭擠上前,唯一的爭議只落在我們必須仇視誰的問題,這種社會豈非正在向世界積極高喊:其實自己根本沒資格爭取公平不偏袒的競爭環境,不是嗎?

儘管外表看來悲憤,我們其實是快樂地表演。心地善良的評論者可能會說這是因為台灣人自覺無力所以爭端才會更加激烈,我們卻不能忘記,從上個世紀開始,自居弱者幫仇恨合理化的論述早已是全球連續體,只要給予仇恨一點點機會,最終便必然與弱小者的解放無緣,而仍是爭搶一切資源排除一切對手的勢力比賽。結果也只能是弱者一面繼續參與同樣的遊戲,一面繼續表演如何揮灑自己僅存的資源與尊嚴。深陷其中的仇恨者,也只剩下向世界表演仇恨才有滿足的機會。

就這麼點斤兩的公民素養,拿出去現寶說起來倒也誠實。只是我們老是忘記自己曾經如何指責過別人捕風捉影,如何四處引用司法內規告訴世界要公平從事,如何高喊台灣是抵抗對岸極權的人權最前線,如何彼此嘲笑從未擺脫歷史的陰影。今日之我的誠實同時表示昨日之我已經被徹底遺忘。說是淺碟社會也行,只是社會畢竟不像碗碟一般,吃過東西就得洗,洗過很快就風乾。


延伸閱讀: 墮落如何找到底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