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不願工作的象

瞎子走到田邊,一路摸索,覺得自己摸到象腿了。

瞎子說,象啊,你為什麼站著不動呢?難道農夫們都不需要幫忙嗎?今天天氣這麼好,正是耕種的好時光啊。

象沒有說什麼。

.

瞎子又說,我眼睛害病之前,也是和其他農夫一樣,每天下田工作哩。今天偶然遇見你,跟你打個招呼,請別見怪。

象沒有說什麼。

瞎子等了一會,沒有回應,他有點生氣了。說,象啊,你不願意下田幫忙,又不願意和我聊天,難道只因為我眼睛不好不能工作,你就看不起我,你以為只有工作的農夫才是人,你才願意搭理他嗎?是這樣嗎?你根本不知道,我在家編了許多草蓆和竹籃,帶到市集上照便宜的價錢賣給鄰居,人人都誇讚我的手藝好,籃子也耐用。以前我在田裡工作,人人也都誇讚我勤奮用心。為什麼只因為我不能和你們一起工作了,就這樣看不起我呢?


象還是沒有說話。

瞎子真的生氣了。他指責象說,明明你也是好日不下田的懶惰鬼,跟我這瞎子比較起來,你還比我更沒貢獻。我告訴你,不要以為我瞎了,心裡可是清楚地很!像今天這麼好的天氣,居然偷懶不去耕作!有你這種象存在,難怪這幾年的收成越來越差!你們這些畜生不懂羞愧,我也不跟你們一般見識!

象依然沈默。


瞎子說,我真的受不了你的高傲。你真的太過分了。從此以後,我不會再相信任何一隻象了。

瞎子走了,電火條嘆了口氣,帶著有點抱歉的眼神,看著附近田裡正在拖著巨大犁木辛勤工作的許多象們。一頭象走過,報以溫柔的微笑。

7 則留言:

喵喵喵喵 提到...

鵝舉翅發問:「請問象群在耕作什麼呢?」

瓦礫 提到...

哎唷,就是在做那些,瞎子(們)以為沒做,實際上都一直有象在做的那些事情嘛。

喵喵喵喵 提到...

雖然是這麼說,看到巨大的犁木時就開始發餓了,還是會有點想要聽到某種植物的名稱呢。(果然是來亂的鵝)

瓦礫 提到...

後,此擺真正見到來亂耶。

照傳說看來,應該是高粱或麥一類的吧...

當然,泰國米也是有可能的。

匿名 提到...

這篇真是意味深長的寓言,讓我一下聯想到最近看到的許多許多言論啊 :P

某方面說,這也是從擁抱稻草人變到打稻草人的小小故事呢....

瓦礫 提到...

啊,你的回應讓我突然想要轉職成兒童文學作家...

anarch 提到...

兒童文學作家瓦礫……(驚)
果然世事難料(嘆)